2019年12月19日 星期四

舞台劇 終將成為妳 心得


這是我第一次看的完整動漫改編舞台劇
也是我第一次不需要中文字幕但卻可以知道約九成的台詞
截至現在已經重看了第三遍,雖說有很多心得想說,也很想快點分享
但實在有點難整理出來
以下心得就以【演出角色】、【名場景】、【其他】來簡單分類
當然,絕對有捏,以及我個人向的吐槽,慎入




【角色】就先以主角三人為主


1. 小糸侑/河內美里。以下簡稱美里侑


如果以原作(漫畫)、動畫、舞台劇來看侑的主要印象
漫畫→冷靜帥氣;動畫→溫柔小天使;舞台劇→好激動又好忙碌(?)啊
也沒有批評的意思,畢竟這是將二次元的終將類三次元化
但如此激動的侑看起來就不像是侑了,違和感重重
只能說侑果然還是很難在三次元重現吧,連呆毛都沒了


「一定... 不管是誰。」不像是被燈子拉而是自己衝過去抱燈子www


「什麼都感覺不到。」但看下來根本是受了極大的驚嚇


 「這就是前輩的特別。」這邊美里侑前面演得很棒,有將冷靜感表現出來,但是摸頭動作則是有點怪怪像是在撥灰塵似的


「真的稍微有點快呢。」這邊美里侑演得很棒,動作很攻很快又冷靜


「......真沒辦法。」這裡是我很驚訝的一段,明顯看到美里侑似乎是入戲太深落淚的鏡頭,也影響到後面多有吸鼻子聲音,初次看會覺得很驚訝覺得演員很厲害是真的落淚,但從看第二次開始會不能理解美里侑為何會在這裡哭,看第三次就變成無法認同在這哭,如果以原作標題"把話封閉"來說,這一段是侑為了喜歡上別人所以不希望失去喜歡自己的人而開始說謊,但如果在這裡落淚甚至是哭在燈子面前,不就馬上暴露了嗎,或許是演員對於角色感到委屈(?)而落淚吧


「前輩是笨蛋。」超激動美里侑,還有這邊完全將"喜歡"這兩個字給播出來了吧,難道是故意的嗎w


「明明之前只有我對妳來說是特別的啊。」劇中劇,動畫沒演到這裡,我很喜歡看到舞台將侑安排在這裡出場,所以我說那個動畫二期


2. 七海燈子/小泉萌香。以下簡稱萌燈


萌燈是我感到最自然的角色,有種並不是在演繹,而是真的有個三次元燈子似的,真髮更有自然加分的效果,每次轉身頭髮甩動及裙子擺動都非常的吸引我
還有每次在喊「侑」時,那個發音實在很撩人啊!
且在燈子黑化方面,不得不說萌燈表現的真的太好了


「這種話,我就算死都不想被這麼說。」但其實我個人希望的場景是這邊燈子背對觀眾,說出這句話時再一副黑化的表情轉身過來,電車音再切入,說不定效果更好


「高興?」先轉身,再歪一下頭,後說出這句話,萌燈這句台詞真的有嚇到我,感覺美里侑也真的嚇到,整個停頓了3秒,超想看到正面的表情啊,如果黑化能再稍微停頓久一點就更好了


「讓我吻妳。」非常喜歡萌燈在這段演繹壞燈(?)的場景,語氣、表情、動作、眼神,真的有種燈子上身的感覺,毫無違和感,所以我說那個動畫二期


「手腕... 是手腕啊。」但在弱燈(?)部分萌燈也演的很棒,真的有種被嚇到的感覺www


3. 佐伯沙彌香/礒部花凜。好難簡稱,先暫定花彌(?)好了


外觀看起來可以說是完成度最高的角色了,但也是表現的不太夠力的角色
演員似乎在出演舞台劇前就有看過動畫了,所以說話方式應該有參考到CV:茅野愛衣的大小姐語氣,這個個人是好評的
但是在魄力以及壓力方面... 就完全不行了
不可質疑侑為漫畫及動畫的溫柔代表,但如果是以舞台劇來說,最溫柔的角色絕對就是花彌


OP畫面,這個站姿超棒的啊!


「...什麼的,妳以為我會這麼天真地相信嗎?」很明顯的花彌在「什麼的」這個字加重語氣,但老實說氣勢完全不夠,而且這段花彌從頭到尾都將雙手放在前面且還帶著溫柔的笑容(?),更無法將壓力製造出來,真的很可惜


「為什麼是小糸同學?」這句話可能是整場中花彌最有氣勢的一句話,表現出滿滿的忌妒w,但我很想吐槽這時候的侑還在陰影處難過啊沙彌香妳不要這樣www


「就算... 我只是害怕無法待在她身邊?」很喜歡這邊的花彌演出,但可能為時間安排關係,少了燈子對沙彌香的「幸好沙彌香在我身邊」以及沙彌香的「現在這樣就足夠了」,硬要加的話其實還有沙彌香初次見到燈子的那句「一切都不重要了」,但如果要將這句加入可能還得另外安排沙彌香國中的故事,這樣才會顯得更加連貫


【名場景】


1. 親吻場景好怕被Ban


一場總共親了六次,分為以下
- 「我的喜歡是想做這種事的喜歡喔」燈子的突襲,大約親了5秒
- 「侑,我想吻妳」燈子的老練,事後兩人還笑了一下,但可惜這邊切入了槙的偷看,所以影像沒有連貫, 大約親了3秒
- 「可以嗎?」燈子的欲求不滿(?),雖然是雨水環繞場景,但這邊將體育倉庫的劇情挪了過來,因為過程將雨傘放下來不太好拿捏時間,大約是親了3秒
「我想像了喔」燈子的撒嬌,大約親了3秒,雖然原作這個場景親了兩次,但很可惜這邊只親了一次,其實這段還有很多我覺得很可惜的地方可能考慮到尺度問題,之後會歸納到後面一起說
-  最後兩個親吻場景則是舞台劇的原創結尾,各約親了4秒及5秒,一樣對於結尾部分歸納到後面再詳說
根據推特及訪談表示總共15場的公演加上彩排,至少親了90次以上,而且每次都越親越久,實在是... 難怪萌燈妳會那麼熟練啊


2. 天橋場景


前面也有稍微講到如果萌燈能先背對觀眾效果說不定更好及美里侑落淚的部分
和原作不同,這邊剛開始的美里侑依舊很激動,從「還是放棄戲劇吧」到「請把妳想做的事都告訴我吧」一路激動到底,語速超快,甚至還覺得有點咬到舌頭
而萌燈則是很符合原作的沉著黑化以及最後的放心開花,從「這種話我就算死都不想被這麼說」到「可以牽著手回家嗎」,就像是雨過天晴似的
其實再次從舞台劇角度來看這一場景,雖然侑此時很痛苦,但最痛苦的人,說不定是燈子
出現了自己喜歡的人,能夠開始執行一直想做的事,但卻被喜歡的人勸放棄做自己想做的事,擇一的狀況下只能放棄自己喜歡的人
但被侑點破之後,第一句的「會陪在我身邊嗎?」以及之後的「侑也來幫忙戲劇」、「和我在一起,不要喜歡上其他人」、萌燈突破似喊出的「不要討厭我」,很明顯表現出燈子不希望失去這份感情,不希望失去侑
燈子在這時對侑說了喜歡,雖說可能有束縛的意味,但說不定燈子是在這時候才真正喜歡上侑的,才會在自己認知的喜歡下仍對侑說出口
所以舞台劇真的很可惜,沒了燈子的OS「喜歡是暴力、束縛的字眼」,也少了後面燈子「不會喜歡的侑在我看來是這世上最溫柔的存在」的想法
如果萌燈將這句話說出口,帶給觀眾的衝擊性一定很大,也能讓觀眾多少了解燈子這個人

還有在最後侑的「一定是因為我也很寂寞」之後,立馬轉場到沙彌香出場「妳還真能讓她答應幫忙戲劇」及燈子的「不管怎樣畢竟侑很溫柔是不太會拒絕的性格呢」,這樣場景連貫看下來簡直就是因為侑太好騙只要先說喜歡她再對他撒點嬌這樣不管侑什麼要求都會答應,但人家侑還在一邊難過啊老燈妳這樣不會太過份嗎www


3. 撐傘場景


這邊還將原作其它部份合併在一起,體育倉庫、以及喊燈子前輩的部分
舞台劇在燈子說出「高興?」,然後侑塘塞過後,以汽車音(還是打雷?)蓋過了燈子的話
接著從侑口中說出燈子那句「侑是不會喜歡上我的」
但個人還是希望這句話能由燈子來說
而那個可能因為尺度關係刪除的體育倉庫劇情,侑被要求主動的部分,在舞台劇中則是變成了侑自己想要主動後又隨即自己打住
但我還是希望能呈現出體育倉庫那種:燈要求侑主動,在侑即將得逞(?)時發現了什麼踩了煞車,反被燈得逞(無誤)
畢竟是侑初次感受到心跳的場景,被改成這樣顯得少了很多東西
而且前面侑喊燈子前輩那邊,也少了燈子的想法「想再更深入一點」
如果要將這三個部分融在一起,我自己稍微想了下劇情大概:

「侑也叫我名字如何?」
 ↓
「燈子前輩?」
 ↓ 
(想再更深入一點)我還想要侑主動吻我 」
 ↓ 
(...不行,越過這條線就糟了)......還是不行,又不是喜歡」
 ↓ 
「果然侑就是這樣呢(反親)
.........中略.........
 ↓ 
「我這樣會不會太撒嬌,被妳討厭怎麼辦?」
 ↓ 
「不會,我很高興」
 ↓ 
「高興?」
 ↓ 
「啊不是,只是(ry,沒什麼特別含意 」
 ↓ 
「也是呢,侑是(......)的」
 ↓ 
之後燈子先離開,由萌燈以背景音說出「侑是不會喜歡上我的」,剩下一臉壓抑的侑

恩,這樣就顯得很虐了w


4. 侑家場景


總共有兩處,第一為燈子初次進侑家DokiDoki,以及第二次燈子想尋求安慰的撒嬌,這邊想說的是後者
是我在舞台劇中感到最可惜的一段
從「坐在這裡」到「不成為某人就不行嗎?」「不行 」個人覺得呈現的很棒,尤其是萌燈和燈子的同步率更是將近100%
但在「不行」這句話說完後,兩人面朝方向從「/  / 」變成了「/  \ 」,燈子的「侑不會喜歡上我的吧?」、「我討厭自己,我沒辦法喜歡上說喜歡我討厭的東西的人」、「我還想繼續喜歡侑」萌燈就這樣看著別處直接講了過去
沒了原作從頭到尾趴在侑身上做著會讓對方喜歡上自己的事卻又要求對方不能喜歡自己的胃痛感
...所以真的很可惜,不知是否是尺度問題還是舞台劇很難呈現兩人躺在地上的場景,可能觀眾會看不到之類的


5. 燈子的天台索吻


這邊是我在整齣舞台劇中最喜歡的一段,甚至可以說已經超越了原作


從劇中劇台詞「錯誤的?」開始,萌燈的燈子同步率已經超越了400%,快看那個被捏到變皺的台本
而且萌燈那句怨念滿滿的「侑,明明說好要來幫我的!」,下一幕侑從右側出現,我只想說『侑!快逃啊!燈子壞掉啦!!!』
後頭的大爆發也看得很讓人非常激動,萌燈不斷漂移的眼神,扭曲的表情,幾乎用盡全力喊出的台詞,比原作帶給我更大的衝擊
超期待如果之後出的動畫二期,在聲優的演繹下會是怎樣呈現


6. 劇中劇



世界名畫 舞台劇Ver.
基本上舞台劇顯得中規中矩,很完整呈現了原作,這邊就只說我覺得可惜的地方
- 沙耶香的「妳喜歡燈子嗎? 我喜歡喔」,這段在原作我個人是拿來將佐侑兩人在快餐店的劇情對比,這樣才有沙彌香邁出去的感覺,但在舞台劇中沒有了快餐店部分,這樣就顯得有點突兀
- 燈子對沙彌香說的「加油吧」,同樣舞台劇也少了前面燈子拒絕了沙彌香的場景,雖然不突兀,但就變成只是單純的開演前互相打氣而已
- 床的棉被似乎太厚了
- 侑的手沒有真的A下去
- 沙彌香的「燈子就算失敗了也沒關係」移到了演完戲劇才說出來,變成有點放馬後炮似的
- 侑的「就算我不在前輩也沒問題了,這是件好事,非常好的事。」胃痛度不足


7. 原創結尾


從「侑從那時起就一直都很溫柔,沒有改變呢」之後開始收尾,更改了原作本來是很虐的橋段,變成「侑也可以改變喔」,接受了侑的「我喜歡妳」
仔細想想也是理所當然的事,總不可能按照原作侑在告白脫口而出被對不起後跑離舞台,只剩下燈子的「侑她... 改變了呢」,最後謝幕,留下一臉錯愕的觀眾糟了我好想看


---------------------------------


已經確定會於2020年10月根據原作結局修改劇情後重新上演舞台劇
個人非常期待,也對再次上演的舞台劇,私心另有期許
- 能多增加燈子的內心及想法。畢竟萌燈的演出實在是太棒,燈子也是第二主角,但在這齣舞台劇卻是侑呈現的較多,燈子她「喜歡=暴力及束縛」的想法,個人認為在終將這部作品是很重要的地方,希望能補進去
- 沙彌香「只要維持這樣就好」。如果是以完結的劇情再次上演那絕對少不了後面的沙彌香告白場景,但還是希望能將沙彌香國中時期演出來,遇見燈子後的維持現狀,到天降侑後邁出的那一步,顯得較連貫
- 侑的演出可以稍微冷靜一點。雖然是以舞台劇的形式來演出,不誇張一點可能觀眾就不能理解,但個人認為還是激動過頭了,變得不太像侑了
- 「侑不會喜歡上我的吧,我還想繼續喜歡侑」無論如何那一幕還是希望是燈子壓在侑身上來演啊,不行的話身體零距離接觸或耳語之類的來呈現也行,這樣胃痛感才夠
- 「還好是三個人」這句名台詞能想辦法加進去嗎?
- 44話會如何呈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又到了白色相簿的季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