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4日 星期日

關於我搞不懂『同理心』這檔事

只是純粹有感而發,和二次元基本沒什麼關係
但內容可能有些偏激及負面,請斟酌觀看...




因為職業為護理師關係,以前在學時期就常常聽到老師在授課時說到「要有同理心」
臨床工作也已滿六年的我,在工作上也會聽到護理長對同仁這麼說
偶爾也會遇到有些病人或家屬這樣講

但現在重新想想,『同理心』這三個字,到底是什麼意思?
為什麼可以在某些狀況下就這樣被輕易地說出來?
而且如果是在被說的場合,還是被說「沒有」同理心的狀況下
因為不能回嗆所以只能自己反思:
 (啊難道你就有同理心了嗎? 你又知道什麼是同理心了嗎? 你真的知道同理心是什麼意思嗎?)
想到最後,連我自己也開始搞不清楚同理心到底是怎麼回事

(純粹玩梗,請不要打我)

如果以我簡單對同理心的解釋,我只能解釋「站在對方立場思考」,然後... 就沒有然後了
之後查詢了維基百科的解釋

【同理心指能夠站在對方立場設身處地思考、於人際交往過程中能夠體會他人的情緒和想法、理解他人的立場和感受,並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和處理問題。】

喔? 原來不只是思考及體會,還多了個『理解』?
因為要設身處地,也就是說不是只有聽聽憑空想像,我必須實際體會,才能達到所謂的理解對吧?
以我在神經內科病房來說,也就是說

我必須真的體會某隻手或是某隻腳無法自主移動
我必須真的體會無法正常吃東西吞嚥
我必須真的體會生病之後的復健過程
我必須真的體會某天不小心站不穩跌倒的痛或是受傷
我必須真的體會住院期間病情可能有變化之後轉到加護病房治療

我只能說,那我還真的沒有同理心
因為... 我跟本沒有實際體會這些過程啊,實際生病的又不是我本人
如果要說「你怎麼不想想如果是你」、「想像一下生病的是自己」
...如果只是想的話那誰都會,怎麼不叫想像力比大人更豐富的P孩去想,甚至還會演給你看勒
這種不切實際的想像,根本就只是偽物,只是應付,對方會想接受自己的敷衍了事嗎?

(再次提醒,純粹玩梗,請不要打我)

而且在現在這種有吵就有糖吃的時代,「要有同理心」這句話幾乎被扭曲掉了

病人晚上不睡覺休息不行,可以給他吃安眠藥嗎,有點同理心好嗎
隔壁床很吵可以換房間嗎,這樣住院是要怎麼休養,有點同理心好嗎
可以不要一直抽血嗎,一次抽不到還要抽那麼多次很痛耶,有點同理心好嗎
看他被抽痰很痛苦耶,可以不要一直抽嗎,有點同理心好嗎
怎麼可以這樣把病人綁起來呢,是有沒有人性啊,有點同理心好嗎
我們都生病不舒服住院了你們態度怎麼還那麼差,有點同理心好嗎

當然不只以上那些,還有更多令人翻白眼的「要有同理心」版本
再重新看看維基的同理心頁面,我看到了前言最後一行字

【能夠理解他人並對他人感同身受並不一定代表對其也能夠認同。】

也就是說,那些在講說「要有同理心」的人
根本不是想要被理解,只是想要被認同罷了,只是想要自己的要求被答應罷了,無論是否合理
因為就算你理解對方,和對方教科書式回應「你很想好好休息對吧」、「隔壁很吵讓你無法好好休息是嗎」、「這樣一直被抽血一定很痛對吧」等等之類的
現在對方也只會想說「啊你都知道怎麼還不答應我的要求」,然後繼續跟你吵下去
只有吃到糖後才會安靜下來,就像無理取鬧的P孩似的

那如果換個身分,以護理師身份來出發,來對照上面那些「同理心」的話

吃安眠藥會影響到意識連帶影響到肌力都已經說過很多次了為什麼還聽不懂,有點同理心好嗎
健保房依規定就是不能換床我們也無法決定隔壁的病人狀況,有點同理心好嗎
還不都為了要查你生病的原因而且為了找你根本浮不上來的血管得跪地彎腰多久你知道嗎,有點同理心好嗎
痰不抽下一秒就是會被痰噎死感染也永遠治不好苦更久的是病人耶,有點同理心好嗎
不綁難道你想看他自拔管路搞到全身是血然後跌倒撞到骨折腦出血嗎,有點同理心好嗎
為什麼不笑就等於態度差還有你們偏偏都挑我們很忙的時候一直問蠢問題是不會觀察氣氛嗎,有點同理心好嗎

(我一丁點也不明白啊!)

就像我無法同理病人或是家屬一樣,對方也無法同理身為護理師的我,因為他們根本就不是護理師,無法完全理解護理師的工作內容,以及能干涉、不能干涉的事物
只能說現在的醫病同理關係就像是平行線一樣,永遠不會相交
雙方只是想要對方能認同並答應自己的要求
你想要的我可能能夠理解但因種種因素無法答應或無法成立
我想要的你不但不能理解還擅自扭曲原意將我的想法變成另一種意思
現實不是二次元,只要是人都是自私的,出發點一定都會從自己開始
簡單點就是投訴,吃不到糖就拿刀從背後刺你一刀
嚴重點就會變成衝突,直接拿刀正面刺你

(都是時臣的錯!)

當然也少不了上級長官的壓榨,最常見就是所謂的出了事的改善方案
就以跌倒事件來舉例,當事件發生後,上級對於中間病人怎麼跌倒的幾乎不聞不問
高達八成認定是同仁的問題,只會要你做出預防此事發生的改善方案
最後一定就是少不了的加強OOXX、確實OOXX、衛教OOXX、將OOO給XXX之類的
但前面也說了我們無法決定病人的狀況,病人是個人,不是像家眷一樣養在籠子就好的生物
你前面做了多少次衛教、做了多少的防範、就算你一直看著對方
只要一分心、一轉頭、一眨眼,對方就是會出事給你看,只要是人都會,這只是機率問題罷了,PSY機率更高
也可以說,常常和同仁說要有同理心的長官,也是沒有同理心的代表,沒有之一

所以,我自己設定了『同理心』的開啟條件,就以人、時、事、地、物來設定
1. 人:要同理本人? 還是同理家屬?
2. 時:必須在哪個時間點開始同理對方?
3. 事:要同理哪件事?
4. 地:同理的場合適當嗎?
5. 物:是為了什麼同理?

如果以前面我的舉例『病人晚上不睡覺休息不行,可以給他吃安眠藥嗎』來說
1. 人:是要同理病人本人還是要同理家屬?→無論是誰物理上都無法同理因為我又不是你
2. 時:是要同理可能只是一天無法入睡還是已經多天無法入睡? 還得另外考慮是否有日夜顛倒→這倒可以因為我也在輪班很難睡
3. 事:是要同理病人睡不著這件事還是家屬也睡不著這件事?→如果說的是病人那可能可以,但如果是家屬那可能無法
4. 地:如果是不能吃安眠藥的場合下那我還能同理對方嗎?→無法同理(1s)
5. 物:是為了讓病人睡? 是為了讓家屬睡? 還是為了那顆安眠藥? 還是為了讓病人意識改變? 還是想吃藥的其實是家屬?→因素太多了所以無法同理
如果依比例分配百分比的話,對於吃安眠藥這個例子,我只能給予對方約30%的同理心,連一半都不到
那這30%還存在所謂的價值嗎? 連一半都不到的同理心,連安慰都稱不上吧?
但不管怎樣結論還是會變成告知醫師開藥啦啊哈哈哈你看看你

---------------------------------------------


結論
1. 會說出沒有同理心的人高達八成不知道『同理心』這個詞彙的意思
2. 會說出沒有同理心的人高達八成都是自私的人
3. 與其有同理心,更需要的是互相,我對你好你也對我好,反之亦然,P孩也懂的道理,沒有人受傷的世界完成了
4. 如果遇到我對你好你確對我不好的,那高達八成是對方有問題,剩下兩成是好過頭的情感壓榨
5. 但互相也不全是好的,我不爽你你也不爽我,我打你你也打回來,大家都受傷的世界完成了
6. 所以最佳解答就是同理心+互相/2

2 則留言:

  1. 儘管我是醫管出身的,對於醫病關係確實一直得不出好的解答。涉及太多層面了,導致於不外乎最終還是要給病人家屬一個交代(講難聽點就是這樣)
    雖然敝人目前沒有在任何一家醫院任職,但還是要跟第一線醫療人員說聲:辛苦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留言,雖說在下只工作了六年這不算長也不算短的時間
      對於護理師這工作,說不上討厭,但也真的喜歡不起來
      現在就是抱持著這種心態在上班www
      但說不定滿十年會有另一種想法,總之會再繼續工作下去...

      刪除

又到了白色相簿的季節...